每次出去,總是會在知道咩咩年紀之後聽到大部份的人說他很會講話了耶,雖然我不知道同年齡的小孩學習講話的速度如何,不過咩是真的話很多,忘記是多大開始他就很愛講火星文,會叫把拔馬麻之後就更愛唱名,而且一定要誠懇的回應她,如果是敷衍的回應她可是知道的喔,就會繼續叫到你認真回答她不可。

 

即使是她不會發聲的物品她也曉得你在說什麼,要她幫忙做什麼他都可以辦到。

 

會叫

把拔、把鼻

馬麻、馬迷

姐姐

頗婆

久ㄐㄧㄡˊ

股ㄍㄨˊ

ㄋㄞ奶

也爺

咩咩(知道自己就是咩咩)

數淑

北北

呸呸(=管家)

(=乾媽)

白白(=在公園遇到的小狗)

出門在外看到白髮的女性通常都叫頗婆,因為我媽是白頭髮,也會叫ㄋㄞ奶但是不知道她都怎麼區分的,年長的男性幾乎都是也爺,上次去台大看許文明醫生的診,就卯起來叫許醫生也爺笑死診間裡的護士和學生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醫生頭髮少的關係^^吃到migo的毛會用手指著嘴巴然後叫姐姐

 

會講

兔兔

藥藥(=她很愛吃的類固醇)

(=髮夾、夾的動詞)

愛你

抱抱

謝謝

帶電(=再見,但不常講喜歡用揮手表示)

皮皮

趴床(飛撲到migo的床上)

把拔愛姐姐

馬麻愛膩

泡泡

(=氣球)、起球(=氣球)

杯杯

()

便便

(爬樓梯爬沙發爬床)

腳腳

坐坐

襪襪

鞋鞋

熊熊

(=蘋果、apple)

旺往(=小狗)

貓貓

(=花,偶爾可以標準的講出花)

(=)

寶寶

北鼻

(=牽著我們的手帶我們走路)

揹揹(看到babyjorn就知道要揹,也會趴在大家背上要人揹他)

搗搗(=十四隻老鼠的搗年糕)

 

除了上面這些外,還會像九官鳥那樣跟著我們最後一個字講,基本的溝通也都沒問題,尤其是平常我們的對話,比方說「拿尿布去丟」、「去找誰誰誰」、「餵姐姐吃脆笛酥」(這個任務她最愛了,會開locklock的盒子拿脆笛酥給migo) 「把xxx放好」、「去換尿布」(這時候她還會幫忙把放水盆的椅子推到定點,把尿布墊放到床上去)

 

已經懂得不要就搖頭,而且臉上會帶著我是認真的神情,以前只會把頭撇開外加哇哇叫。現在早上用吐司餵Migo吃藥的時候他會過來抱著我的腿跟我說~”,而且她應該知道那是姐姐的東西,因為頗婆問他在幹嘛的時候她就會講「姐姐;馬麻」表示她在吃姐姐的東西可是是馬麻給她的^^

 

如果要說是什麼原因讓他話這麼多也這麼愛講話那應該就是我媽的功勞,因為從她會坐著開始我媽每天陪她的時候都在念繪本,尤其是漢聲的十四隻老鼠(http://www.hanshenggifts.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MCEV&Category=100032)、林明子的三本著名繪本還有漢聲的科學教育系列圖畫書,後者主要是講五官還有一些生理功能,每次咩咩要我講這些故事書除了自己去書櫃挑書之外還會根據內容表現給我看,比如說戳眼睛、戳鼻孔、放屁(嘴巴噗噗噗)、講腳腳、揮揮手等等,也是某一天我發現她會這樣才曉得原來頗婆每天不厭其煩的講這些繪本是真的有用的,不要以為內容她聽不懂其實她都默默的在吸收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