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禮物是外婆送給菜頭粿的~~謝謝張媽媽~~

在咩咩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就想說我一定要像我媽那樣培養小孩愛看書的好習慣

小時候我媽幫我和我弟買了好多好多漢聲出版社的讀物

看了一下初版年份我應該可以說是漢聲出版社的第一代小讀者吧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木屋系列和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分別屬於少年拇指文庫裡和青少年拇指文庫

然後還有林明子的繪本&14隻老鼠系列(那時後才出了兩本而已)

小木屋系列我希望可以慢慢的一本一本收集起來,一來是我想當做個人收藏二來也是可以給菜頭粿看

14隻老鼠系列則是想說如果我媽問我要送什麼給咩咩當周歲禮物那我就提議這一套好了

果然後來當我媽知道漢聲出版社還在且這套書還有的時候,她自己就想說要買來給咩咩看

而且平常幫我帶咩咩的時候也就可以跟他講這套繪本了

 

因為這是一套對我來說很有意義而且真的很推薦給小朋友的繪本,所以想要仔細一點的介紹一下

現在的14隻老鼠系列一整套是12本,我想應該是完整版了,然後都是精裝本

除了12本繪本外還有一本算是導讀的媽媽手冊(這裡有PDF可以下載)

買來是這樣一個很可愛的牛皮紙盒裝著,上面還有14隻小老鼠寫真幾乎每個面都有畫到老鼠






我那個年代(遠目~~)只有兩本,就是大搬家和吃早餐,我特別照了一下版權頁確認了初版的時間

大搬家和吃早餐的初版分別在1984 & 1985年,就大概是我5.6歲的時候

而系列3的挖山芋是1991年初版,那時候我已經12歲啦,我媽就沒有繼續購入了

現在共有12本,分別描述了老鼠們一年四季的一些田野活動(剩下的6本下一篇再貼照片)

在搜尋作者資料的時候發現了底下一段很有趣的敘述
<以下截錄自網路-上誼文化>

人和動物一樣,應該回到大自然去!
岩村本來住在東京市靠近動物園附近。有一天,他在逛動物園的時候看到那些籠子裡無精打采的動物,突然覺悟到:
人和動物一樣啊!不但要活著,還要有尊嚴,所以啊,應該要回到大自然去生活才是。

1975
年,他真的就帶著妻子和五個小孩離開東京,到車程3小時的益子町居住。
那裡有山有水有森林,
小動物到處跑來跑去的,充滿了生氣,人在這裡也變得心胸開闊許多。
他和家人一起設計房子、建造畫室、引水源、種蔬菜,在這個大自然的舞台上,他更能敏銳地感受到四季的變化,觀察到每種、甚至每個動物的不同個性。
所以說,《
14隻老鼠系列》絕不是憑空想像 出來的!
譬如說,他攜帶妻子搬家的經驗,就是《
14隻老鼠大搬家》的情節呢!

 

每本書的封面封底都有老鼠們的寫真,我小時候就會一個一個的點名
這裡也可以讓小朋友尋找自己最喜歡的老鼠,認認她的特徵穿的衣服,順便數數
繪本裡面有提到的老鼠我也會對照封面去確認一下
當然這也是導讀手冊裡有提到的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教導小朋友辨識和培養觀察力

大搬家~

小時候我最喜歡這幾頁,有新房子的外觀圖/室內設計還有老鼠們飲水源的圖我也好愛,我覺得老鼠好聰明喔

像這裡的文字就有提到"那個在樹上大喊水來了的是誰呀?"
就可以讓小朋友去找誰在樹上呀? 然後根據他的穿著打扮翻到封面或封底去確認是哪一隻老鼠
當然除了書上設定好的以外,也可以利用其他的部分反問孩子,讓小朋友更有參與感
可以看得出來整個繪本其實文字的部分很少,但是光看圖認老鼠應該就可以玩很久了^^

吃早餐~

挖山芋~

 

其他的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麵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