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之路走了七個月,我終於也可以發表一下經驗了^^

 

我覺得這條路走來我算是非常幸運的,從懷孕開始就有同事指點我中期可以開始喝發奶茶(桂圓+紅棗+枸杞),然後收到/借到好多恩典牌的擠乳器。收到同事不用的電動單邊擠乳器(貝瑞克6)和萬金油給我的兩隻Avent手動擠乳器,等到開始餵奶又借到同學的雙邊電動擠乳器(貝瑞克7),最近呢又借到同事的Avent單邊手電動,最重要的是我有一個小老師-貢丸教我如何使用Avent手動就上手!這真的很重要!因為貢丸的關係我使用Avent手動六個多月都很順利且上手也沒有哺乳室其他媽媽說的媽媽手,最近開始使用電動單邊是因為我想一邊擠奶一邊玩iphone XD

 

可能是因為Avent手動的關係就算開始上班我的量不減反增,在一天擠五次的情況下總量最高可以到1300cc(5270cc的儲乳瓶),後來是因為冰箱冰不下冰棒所以我改成一天四次然後見好就收,不再執著要做多少冰棒當備用,同事跟我說還是讓北鼻喝新鮮的比較好,等到滿六個月腸胃發育比較穩定了北鼻就可以喝之前的冰棒(不用care冰棒冰超過三個月的問題),不然我本來都是為了先消耗舊庫存然後把每天現擠的做成冰棒…..

 

剛開始在醫院的擠乳器就是雙手”+”針筒,那時候因為菜頭粿不肯親餵且沒有帶擠乳器所以奶量都上不來,直到出院我一天只有30cc的量可是他已經可以一餐喝到60cc了,所以當時有簽同意書使用母乳庫的母奶。回到家開始使用小貝6+兩小時擠一次奶(小鬼還是不肯親餵所以我也放棄親餵)量總算是上來了,偶爾還可以做冰棒,直到某一天貢丸又來家裡看我陪我聊天,我忍不住問了他到底要如何使用Avent手動,因為我打算帶手動去公司電動放家裡,之前有嘗試過用手動但是一點都感受不到網路上大家所謂的好用在哪裡,在貢丸的教學後就愛上手動擠奶的方便啦!一來是真的可以擠到很乾淨二來是好方便不用插座到處都可以擠 XD

 

手動擠奶的重點就是壓下去的力道和速度是短短長~~(短的次數也可以5.6),不要一直快速的把把手壓到底,這樣很快就會累和手痠了!!!!

剛開始先輕輕的壓把手,這時候胸部漸漸會感受到一些麻麻的(這就是傳說中的奶陣),當看到奶柱開始用噴的就可以壓到底不放讓她盡情的宣洩了…..

然後就是用這樣的頻率去擠奶,等到習慣手動擠奶的方式就會越來越輕鬆也比較不容易遇到胸部有硬塊堵塞,唯一會累的時候是那種大半夜爬起來追奶的日子;為了追奶就需要比較頻繁的擠奶以促進乳汁分泌,所以免不了會有那種凌晨兩三點/四五點要逼自己起床在半夢半醒之間擠奶的時候,不過就像那些過來媽媽分享的一樣,熬過來奶量上來後就不用這麼累啦,我目前就維持一天四次,反正菜頭粿已經開始副食品所以也差不多夠她喝,遇到MC來量降下來的時候就補冰棒給她,可以清一下冰箱空間也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用平常心和正確的方式還有好的工具來擠奶才是維持奶量的不二法門啊!護士和醫生一直跟我說一定要親餵才會有奶光擠是沒用的,這我倒是不以為然,因為我一路走來到現在菜頭粿已經七個月了,我們倆也是配合得很好呀。

 

另外關於小貝6的使用經驗,剛開始使用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直到發現有小白點且擠奶會痛才放棄使用改用手動,貢丸一直說手動的力量比較大所以比電動乾淨,不過很神奇的是用手動擠胸部反而不會痛耶,而且真的是乾淨到整個乳房都變軟軟的人也神清氣爽起來(脹奶真的是很痛苦的事情)!在使用手動之前還跟同學借了雙邊的小貝7,不過因為愛上手動就一直放著都沒用過了。整體說來貝瑞克算是很好入門的電動擠乳器,價格不貴又還蠻好用的,公司裡的媽媽們不少都是使用這牌子。

 

至於Avent手電動單邊呢,三個月的時候試用過一次不是很愛,因為吸力太弱了兩邊處理完加上清洗器具都快要一小時了,那時候奶量多又要排空所以整個覺得很浪費時間,同樣的量我用手動大概半個鐘頭就可以回座位繼續工作了哩!前陣子忘了帶手動的把手又跟同事借了電動來擋,現在會一邊擠奶一邊玩app game的我才發現他的好^^因為現在都玩接水管的遊戲需要用腦,如果手還要一直按照頻率去擠,腦袋就會亂掉就無法破關,所以就需要仰賴不用腦的電動擠奶器,遇到真的很累想要放空的時候也很好用,不過通常用完電動的我還是會習慣再用手動把手收尾一下~

 

貢丸一直強調雙邊的好處,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單邊就夠了,雖然在擠左邊的時候右邊也會跟著漏,不過因為我的奶量還算足夠所以我就沒有那麼在意漏掉的那些了….

然後網路上大家都說好用的美樂PISAvent雙邊電動我都無緣使用,因為實在是太貴啦,當初不肯定自己會餵多久母乳所以遲遲不敢敗下去又很懶得去找信用好的擠乳器出租處來借,不過假如我真的有機會生第二胎我應該會去租Avent雙邊電動放家裡,公司的話就繼續用手動撐下去囉。

 

 

 

 

arrow
arrow

    麵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